教师的生命力体现在课堂——《课堂教学的要素分析和逻辑建构》讲座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开展“从知识到素养:基于学科实践的学习方式变革”教学督导“专家领航日”活动,1025日,学校特别邀请南京市教研室主任、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严必友主任为全体教职工带来专题讲座 《课堂教学的要素分析和逻辑建构》。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是教学过程中诸多要素中的关键要素。作为学校,办学理念、目标的实现必须落实到课堂;作为教师,教育理想、情怀、素养、能力的体现也必须在课堂。严主任表示,对于课堂和实践和研究,将是学校和教师教学研究的永恒主题。

严主任从价值、目标、情境、思维、意义、结构六个方面对课堂教学的要素做了深刻的分析。他强调,教师应当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思考:是何?为何?何为?,要让学生在思考种学会思考,在交流、碰撞种优化思考。具体可以从“知识再现”“内涵体悟”“关联挖掘”“结构提炼”“迁移创造”这五个基本路径中培养和发展学生思维。而获得意义是课堂教学的最高境界,如何让学生通过知识以及获得知识的过程领略知识的本质内涵和精神价值是老师们需要不断追求的方向。


教师的角色不仅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协助者,也是学生学习资源利用的引导者。严主任提出,要建构以“尊重学科逻辑”“渗透生活逻辑”“关注学习逻辑”这三线所贯通相联的课堂逻辑,引导教师从学科逻辑出发,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年龄特征,改良我们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他用生动的案例和深厚的分析告诉老师们,课堂教学的逻辑建构要从“课堂转化的逻辑”“课堂活动的逻辑”“知识展开的逻辑”“能力发展的逻辑”这四个维度展开。教师在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中,应当努力优化教学六大要素,并建构基于自身教学哲学的课堂逻辑,从而使课堂真正成为滋养师生生命成长的“文化场”。

我想不到有任何‘无教学的教育’,也不承认有任何‘无教育的教学’。”严主任引用教育科学之父赫尔巴特的话作为结语,告诉老师们,课堂教学是一个生态系统,教育教学是合体的,课堂教学也是一种“化人”和“人化”的文化过程,是师生同享人类优秀文化从而获得生命成长的一种动态创生的教育文化。

最后,刘前树书记代表学校感谢严主任的倾情授课并表示,最近在学校里,无论是青年教师还是成熟教师的课堂中都有很多积极的变化:老师们在研究新课程改革的理念,老师们在研究学科本身,老师们在研究学生是如何学习的。相信在场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的老师们,能够通过此次学习,对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把知识充分打开,避免惰性知识的产生,实现知识到素养的转化有更进一步的认知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