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路同行 | 8188cc.威尼斯与北京一零一中学基于艺术的跨学科活动性课程线上分享会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1113日上午,我校与北京一零一中学在线上举行了一场基于艺术的跨学科活动性课程分享会。北京一零一中学的陈默老师、魏立柱老师、殷卫霞老师,8188cc.威尼斯艺术教研组组长曹启海老师、全体艺术组教师及南外教育集团分校部分艺术教师参加了此次线上分享会。

1.活动分享

活动伊始,北京一零一中学的陈默老师以北京一零一教育集团举办的“执笔绘梦,古韵飘香”第三届书画艺术大会为跨学科活动课程分享。陈默老师提出“用活动带动学生更好的学习”的观点,用非科研目的的活动性课程增强同学与老师间的交互性,旨在调动更多的学生和老师来参与,实现真正的跨学科融合。整个艺术活动以书画为主线,融合太极拳、民乐、茶艺、古装秀等,创设一个真实的“中国古代书画雅集”,同学们可以体验古代读书人休闲娱乐的方式。陈老师将他们这个活动从最初的计划、到活动在组织以及活动的现场等等流程都做了详细的讲解与分析,通过这一个活动可以折射出北京一零一中学的办学理念和培养学生的思路和特色,感受到学校的深厚的文化底蕴。

立柱老师作为一零一中学的艺术组教研组组长,对摄影颇有研究。从胶片相机到现在的数码摄影,魏老师总是能紧跟时代步伐,用生动的语言带领学生探索光与影的美妙世界,跟随快门去见识不一样的人、事、物。魏老师说:“在我的课上能学到什么。二十多届的学生可能说的都不一样,这就是我的路子。”每学期的第一节摄影选修课,魏老师都会让同学们先“菜单式点课”,想学什么“点”什么,以此来制定本学期的教学内容,根据学生需求,“量身定做 私人订制”。魏老师的主题教学ppt超过50个,“摄影门类多、历史久、风格多样、媒介丰富,得常讲常更新。”所以魏老师的选修课,永远没有固定的教学内容,而是跟随时代的脚步不断升级。

卫霞老师在户外用手机镜头分享了北京一零一中学的校园里的环境,学校地处北京圆明园中,有花园式的教学环境,饲养有孔雀、天鹅、羊驼等各种动物,生态环境与人文气息俱佳。殷老师特别提出,学校与圆明园有一道小门,同学们可以通过小门,在老师的带领下写生,非常欢迎南外的师生们前来参观。作为政治学科的教师,她还分享了北京一零一中学模拟政协的活动,这些生动且富有情境化的活动从学生的切身体验出发,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由于大家非常投入,分享会原本计划一个小时延长到一个半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还有很多年轻老师的问题还没有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后面还要继续深入、广泛地交流。如陈默老师所说,北京和南京作为南北方的代表城市,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两个学校在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等方面都有很多的相似,应该建立长期的合作与学习。

我校艺术组曹启海老师也代表学校对北京的一零一中学的各位老师深表感谢,几位老师热情、豁达的性格给参会老师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专业也令年轻老师感动。曹启海老师表示,此次线上交流只是两校首次非正式合作,交流学习还“不太过瘾”,但彼此间交流的默契度与信任度,都非常令人愉快,今后全组艺术老师一定会去北京一零一中学的老师深入考察与学习。


2.与会教师心得


做活动不能局限于美术,要多学科融合。还要多去外面社交,结交社会上、高校里的大佬,给自己的活动增添各方力量。北京101中学也是集团校,我们以后也以南外本部为中心,集各个分校之特色,办更盛大、更多彩、更丰富的活动。

方山分校王美涵  (美术)

想要开展长期的有创造性的艺术文化活动要抓住“天时、地利、人和”,具体就是: 紧跟时事,将艺术和时事热点联系起来;让学生在这样背景下的艺术活动中更加体会到国家的发展;挖掘本土文化,创造出与学生现实生活更为贴近的艺术活动;学校的艺术组成员需要齐头并进且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资源创造更好的资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淮安分校 许梦婷(音乐)

陈默老师娓娓道来,让我们学习领略了北京一零一中学的教学理念和学生风采,同时也感受到北京一零一中得天独厚的、优美的自然环境。陈老师精心设计策划的活动场地,这也提醒了我们其他老师要学会充分利用本校现有的资源,挖掘更多的可能,为学生创造活动提供灵感,同时给予学生更多的奖励机制,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因为——任何一场活动的主人翁都是学生。

淮安分校 嵇然(音乐)

一、能够找到一个适合的项目作为切入点,做一个长期的、系列的艺术活动,将美育工作如长流水,润物无声。二、组内同事要细致协作,具体分工,各司其职,从不同的专业中找到相同的契合点,共同做好艺术活动。三、激发学生的艺术兴趣,邀请和借助各方面专业人士介入,给予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在做“好”的基础上做“专业”。

淮安分校 杨成龙(音乐)


101学校艺术大会“剪影”,可以看出101学校的艺术文化底蕴很浓厚,亦能感受到笔墨丹青的韵味;且还有诸多艺术领域专家的亲临指导,这对学校学生而言都是特别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如果有机会我真想到实地去体验学习一番!

淮安分校 余美娟(美术)

本次会议更多的感触是:打铁还要自身硬!只有教师本身不断学习与成长才能有更好教学的可能性。后续还应该基于新课改,不断的改进教学设计,适应学生的全面发展!

淮安分校 李英珍(美术)


我们的路还很长,这是一条荆棘密布的路,是一条要经过探索的路;我们的路也很短,前辈楷模和成功案例让我们快速成长。

8188cc.威尼斯 苗原(音乐)


此次与北京一零一中学的线上交流活动,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活动”与“情境”两个字,用“活动”创设学生的学习“情境”,用精心设计的活动性课程调动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实现跨学科融合。这些都让我觉得收获颇丰,在交流中相互促进,相信未来我们的艺术活动会更加精彩!

8188cc.威尼斯 王茜怡(美术)



结束语:

这场8188cc.威尼斯与北京一零一中学基于艺术的跨学科活动性课程分享会,在两校之间架起艺术的桥梁,相信未来两校会继续“艺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