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山越水赴嘉会 言文论史话育人》——我校语文组、历史组赴成都外国语学校开展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50


蓉城初冬风微冷,锦江山水客来朝。12月1日,8188cc.威尼斯副校长周弋带领语文与历史学科教研组30余名教师,来到成都外国语学校交流研讨,共议外国语学校人才培养的有效方法。

成都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龚智发,副校长郑永生,高中部课程教学服务中心主任黄杰在学校大门热情迎接周校长一行。周校长转达了我校党委书记刘前树、校长张玉东对成外师生的诚挚问候。

龚校长带领我校教研团队,具体深入地展示了成外近年来丰硕的办学成果,介绍了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楹联文化”“生命文化”“德智才礼人文素质培养”等内容。我校教研团队在教学楼、香樟园、运动场、宿舍区、食堂、环形舞台等处驻足观赏、凝神聆听,学习交流校园文化建设的方法和途径。

校园参观结束后,我校教研团进入录播教室,聆听高中语文教研组长鲁新华的语文学科建设报告《何谓语文人》。鲁老师首先从人才培养模式和母语文化节活动两方面出发,解读成外语文组“双线支撑,五育齐飞”的学科特色。接着,鲁老师又介绍了高中语文资源配置情况,着重展示专家学者领航写作、学生自创刊物、项目式读书等活动的成果。

鲁老师特别指出 “语文不是玄学”,为了帮助学生深入把握学科知识结构,成外语文组根据新高考体系建设教学内容,从“关键知识”“必备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方面厘清教学要点。在报告最后,鲁老师用“教师”“文人”和“家人”来界定“语文人”概念,代表成外语文组表达与南外教育同仁共勉。

在接下来的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中,成都外国语学校语文组朱佑红老师《一草一木总关情》和历史组荣俊老师的《辛亥革命》在两个录播教室同时开展。

朱老师准确把握部编版新教材的编制特点,以群文阅读的形式开展单元学习,引导学生理解情景交融的方法;基于读写结合的理念,为学生创设迁移运用知识的真实情境,完成景物描写片段的互评与自改。其教学设计充分体现新课标理念,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荣老师有效提取了课标要求的核心概念,充分利用教科书资源,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课堂,基于学情提出了不少符合学生已有认知水平的问题,并转化为学案中具体的学习目标,如史料研读、学习人物事迹、运用思维导图等,整节课环节紧凑,思路清晰。

在教研组交流环节,成都外国语学校集团历史中心组成员崔旭从学校的历史学科课程设置体系、课程实施的具体路径开展了讲座分享。崔老师指出:成外历史组立足“立学中华,语通世界”办学理念,设置了“民族情怀课程”“历史与社会课程”等特色课程体系,学校教研并重,愿同8188cc.威尼斯积极研讨交流,抓住新课标、新课改的契机,进一步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让核心素养更高效地在课堂中生发。

在交流总结阶段,周校长和语文、历史教研组长对成都外国语学校精彩的课程展示表达诚挚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南外近年办学发展情况。两校校领导热切希望双方定期开展交流互访活动,实现优质教学和校园建设经验共享,推动两所外国语学校交流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




文字:刘婷 陈曦

图片:谭丰雪 吴海乐 喻丹祺